促擴大小三通及開放陸客落地簽促擴大小三通及開放陸客落地簽 第7屆第1會期內政委員會第32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97年6月4日(星期三)上午9時13分、下午2時42分 地  點 紅樓202會議室 主  席 李委員嘉進 陳委員福海: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關於李炷烽事件在1天內的轉變,我借用馬總統520就職演說的16個字來做為解讀,就是「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其實李縣長的個性大家都很了解,我們都是金門的鄉親,而我認識他也有好幾十年。在實施小三通的這6年,關於李縣長和他的意識形態,對整個政策面的影響可以說往往因為一句話,讓我們的努力化為烏有,使得陸委會的態度轉變。本席不希望這個事情讓金門鄉親又設計裝潢重新回到小三通這6年的情況。 2001年兩岸關係正緊張,台灣利用金門這顆棋子來進行小三通,把兩岸緊張的情勢和緩下來。但小三通從2001年做到現在,金門鄉親的感受卻是倒過來的,也就是這6、7年來,台灣認為關係緊張的時候,利用金門做為一個棋子,而且小三通這6年來,有很多業者因應小三通,認為可能有更好的發展空間,所以投資航運業、觀光業、遊覽車業,現在7月4日週末要實施直航了,如此一來小三通就被邊緣化了。換言之,這6、7年來金門扮演關鍵的角色,而現在兩岸情勢改變,我們有了這樣大的突破,所以在金門方面,你們是否會有一些策略上的改變? 主席:請陸委會賴主任委員答復。 賴主任委員幸媛:主席、各位委員。委員的提議與想法,我大概可以揣測系統傢俱的到,也就是說,您代表金門縣的縣民對未來是有憂慮的,是不是? 陳委員福海:是的。 賴主任委員幸媛:這個憂慮是,如果週末包機了或是…… 陳委員福海:我直接說好了,縣政府很早就建議兩個作法,可以在短期內做為因應,第一,台灣可以從港澳到大陸,但台灣鄉親需到金門設籍6個月,才能夠由金門到大陸,這部分規定是不合理的。 賴主任委員幸媛:所以您是提議擴大小三通? 陳委員福海:這是初期就可以做的改變。 賴主任委員幸媛:小三通的擴大方面我們已經積極在處理了。 陳委員福海:速度可以再快一點嗎? 賴主任委員幸媛:好,我跟您保證一定會非常快。 陳委員福海:短期之內我們要的並不多,第二,大陸人可否直接在金門取得落地簽? 賴主任委員幸媛:系統家具這個技術性的問題,我可否請副主委做較詳細的答復? 陳委員福海:現在外國人到中正機場可以直接取得兩個禮拜的落地簽,所以大陸人應該也可以直接在金門取得一或二個禮拜的落地簽。請你們用最快的速度來做。 賴主任委員幸媛:這個技術性的問題,可否請劉副主委答復? 陳委員福海:賴主委,我覺得你是金門的希望。兩岸關係的發展沒有那麼單純,也不是那麼一廂情願,我們一定要亦步亦趨,很穩健地走出這一步。也許國民黨認為現在可以和大陸通了、妥當了,但商人無祖國,我在金門第一線,面對的是中國大陸,知道他們每天都在做統戰。我從政20年,中共國台辦把我詳細的資料幾乎都蒐集齊全了。 本席認為,兩岸關係的發展要對等、要有尊嚴,這是協商過程一定要必景觀設計備的。金門在國共戰爭以後,雖然是切割出來的,但也成就了金門的民主政治及自由市場經濟,只是一些限制,狹隘了金門的發展。 這50年來金門是戰地,再兩個多月就是823砲戰50週年。這50年的戰備,限制了金門的發展。金門鄉親現在是兩極化,我是全國113席立委中,唯一無黨籍、沒有政黨奧援的立委。上一任的吳成典委員在競選的時候,馬先生、蕭先生、江董事長等所有的國民黨高層,全部都到金門幫他輔選。現在的金門縣長李炷烽,當初也是用全部行政資源幫他輔選的,我為什麼會當選呢?我屬於金門,金門渴望的是能夠有一些改變,畢竟我們被壓抑這麼久了,所以從上任那一天起,我覺得這對我是一種承擔與責任。今天為了要跟賴主委談金門的議題,我等了兩個小時,建築設計只為了這10分鐘。本席希望,陸委會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想法,也許過去你們感受到的是李炷烽縣長的想法。此外,民進黨執政時代並沒有給金門任何政策。也許要給的時候,因為李縣長一句話,你們又不給了,就像我現在要跟陸委會良性、同理心來面對的時候,可能因為李縣長的事情又讓你們踩煞車了。我不希望是這樣子的。政治人物不為個人,我是為了鄉親。 至於金門兩極化是到什麼程度呢?軍公教因為中央政府的限制,沒有辦法有作為,沒有作為就怠惰了。其他農工漁商、年輕人何去何從呢?舉個數字來說,我們金門縣人口8萬人,去年上繳46億元,中央補助44億元,澎湖縣人口9萬人,上繳4億元,中央補助52億元,這是什麼政府?所以我希望陸委會扮演好關鍵角色。 另外,借貸針對7月4日週末包機直航,禮拜一金門所有業者要來抗議,因為政府在這7、8年的小三通到底做了什麼?現在兩岸有發展、突破、融冰的時候,又把金門放在哪裡呢?所以我們期盼賴主委,用最快的速度給金門一點希望。其實問題很簡單,台灣人可以從香港、澳門到大陸,竟然不能從金門到大陸,這奇怪吧? 賴主任委員幸媛:陳委員急切的聲音我聽到了。剛剛開會之前…… 陳委員福海:再談談緊急醫療包機、人道救援,從金門後送到台北榮總要90分鐘,是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才會緊急後送到台北。有時送到台北還會變當成人球,被踢來踢去,因為沒有病床。現在大陸有長庚醫院,我們期盼能夠直昇機緊急後送到廈門長庚醫院,這只要花10到15分鐘即可。這個部分是我們金門鄉親票貼急迫想要這麼做的,希望主委能夠深入了解,然後給我們一個機會。還有,請副主委說明一下落地簽的部分。 主席:請陸委會劉副主任委員答復。 劉副主任委員德勳:主席、各位委員。其實,金門縣一直提出希望能夠加快簽證的速度,因為這會牽涉到旅遊人口的問題。這部分移民署已經把以前必須拿到本島做的行政流程全部拉到當地去做了,第二,對觀光的部分,只要不是官員,觀光基本上3天之內就發證了。將來的落地簽因涉及整體的問題,可能還是需要一點時間。對於如何把速度加快,是我們努力的目的。 陳委員福海:現在立委也換人了,我們會用同理心來對待,就像你說李炷烽赴對岸某些行程不合規定,但如果他是善意的、協調的、溝通的,相信這也不一定不行。我們可以宿霧用同理心、包容心來看一件事情的,何必把這件事情弄得這麼大。就像我在台北也不太習慣,每天不是泛藍不然就是泛綠,都是政治口水,而我們的鄉親卻是苦得要命,要找個工作都很難。我們不像原住民,需要你們去高山協助他們。對於我們,其實只要政策開放一點,我們可以自給自足,而且事實上也沒有理由來限制我們。我要拜託副主委,現在已經不一樣了,請你們幫忙金門,同時也請你們幫主委。坦白說,我不太相信你們幕僚作為的思維框架。 總之,主委的上任燃起金門的希望,兩岸的發展並沒有那麼容易,除了北京奧運、西藏問題外,一定會再有問題,事情沒有那麼簡單,金門一定又是你們下一顆棋子。你們給金門一個機會,以金門的自由市場機制、民主政治,我們一定巴里島可以統戰大陸,不是大陸來統戰我們。 賴主任委員幸媛:委員剛才許多建議、肺腑之言都很重要,我希望以後可以有比較長的時間,針對金門發展與兩岸有關的部分,即跟陸委會政策有關的部分,我們有一些想法可以和委員多溝通。 陳委員福海:針對七月四日開始的週末包機,可不可以請賴主委指示一個小組,針對金門部分先開放一個點? 賴主任委員幸媛:本會已經開始研擬擴大小三通的部分。 陳委員福海:可不可以先在金門開一個窗口,算是表達善意?賴主委是金門的希望,本席絕對會支持你。謝謝。 賴主任委員幸媛:我瞭解您的意思。謝謝委員指教。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馬爾地夫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17dstb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